什麼是舒眠牙科?安全嗎?

「小朋友蛀牙太嚴重,有人介紹做舒眠麻醉。」
「小朋友才三歲,做舒眠麻醉安全嗎?」

隨著社會對於全身麻醉的接受度增加,越來越多的家長到兒童牙科門診詢問舒眠麻醉。

舒眠麻醉,到底是什麼?

舒眠麻醉,其實就是全身麻醉的一種。舒眠麻醉近期被廣泛應用於牙科治療,對害怕看牙科或是需要複雜手術的患者,不管是大朋友、小朋友,或是成年人,舒眠麻醉可以讓患者在近似睡眠的狀態下,完成牙科治療,而且不用住院、不用插管,比起傳統的「插管全身麻醉」,一般民眾的接受度較高。

安全嗎?

對於身體健康,沒有系統性疾病的患者,全身麻醉基本上是安全的,但是一定要由合格的麻醉科醫師執行和監控。患者到底可不可以做全身麻醉,需由牙科醫師和麻醉科醫師評估後,決定個案是否需要及是否適合接受舒眠麻醉下的牙科治療。

誰需要舒眠麻醉?
常見需要舒眠麻醉來協助牙科治療的對象如下
  • 三歲以下孩童,有嚴重蛀牙且需要較長時間的治療,包括蛀牙填補、牙套製作、根管治療(抽神經)...等。
  • 三歲以上孩童,嚴重蛀牙卻無法在門診經由牙醫師溝通或行為處理而合作。或者需要複雜且侵入性的療程,例如困難拔牙(常見為阻生齒或多生牙)。
  • 牙科恐懼症的患者,從孩童、青少年到成年人都有。常見為對於侵入性牙科治療:局部麻醉的注射或其他牙科手術(例:拔智齒、植牙手術)感到極度害怕,也有少數案例,連牙科最基本的器械(如口鏡)都無法接受,而排斥或無法接受牙科治療。
  • 另一族群為身心障礙者,這類特殊患者,若合併有智能障礙,會因為理解能力不足,無法配合牙科治療,導致嚴重蛀牙或牙周病,甚至缺牙。藉由全身麻醉,能幫助這些患者,接受完整的牙科治療。

舒眠麻醉提供上述族群另一個接受牙科治療的管道,讓這些患者不會因為蛀牙、牙齦炎或牙周病等可以早期介入治療的疾病,影響咀嚼、進食、營養吸收等重要功能,進而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。

 

注意事項

接受舒眠麻醉前,務必和牙醫師及鎮靜麻醉團隊,有良好的溝通,並了解其中的風險和術前、術後注意事項(例:術前需空腹、不能有呼吸道疾病等)。治療是一時的,預防保健才是基本的,接受舒眠麻醉的牙科治療後,仍須定期回診追蹤和好好刷牙,才能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。

轉貼自作者: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沈明萱醫師 ( Ming-Hsuan Sheen, DDS )
http://www.pedosheen.com/2017/02/blog-post_2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