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公告
文章出處:
http://www.nhi.gov.tw/AmountInfoWeb/iDesc.aspx?rtype=3&Q5C2_ID=1747

 

六歲以下兒童執行口腔預防保健服務之比率

主要名稱意涵

六歲以下兒童的口腔預防保健服務有那些?

六歲以下兒童每年至多可接受2次氟化防齲處理(即牙齒塗氟),包括:檢查、衛教及醫師專業塗氟處理,每次服務須間隔6個月註以上。

備註: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提供兒童口腔預防保健服務,相關補助醫療費用的申報與核付作業,應依據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公告的「醫事服務機構辦理口腔預防保健服務注意事項」規定辦理。

為什麼要建立這項指標?

由於六歲以下兒童自行維持口腔衛生保健的能力不足,所以家長對於口腔衛生保健的認知、兒童的合作態度與牙醫師執行保健的意願均為重要的因素。

資料來源
  • 保險醫事服務機構醫療服務點數申報資料
指標參考價值
  • 診所指標值≧分區指標值或全國指標值
    各醫院牙科或牙醫診所,實施6歲以下兒童牙齒預防保健服務人數比率較高,表示該區域的家長對於口腔衛生保健的認知、兒童的合作態度或牙醫師執行保健的意願較高。
  • 診所指標值<分區指標值或全國指標值
    各醫院牙科或牙醫診所,實施6歲以下兒童牙齒預防保健服務人數比率比其他院所低,表示該區域的家長對於口腔衛生保健的認知、兒童的合作態度或牙醫師執行保健的意願較低。
指標使用限制

指標計算係以健保醫療費用申報資料,考量健保申報資料欄位有限,無法反應完整醫療過程與結果。指標數字的表現可能為多重原因所造成,僅能呈現部分成效或結果,醫療適當性仍需視病人情形經由醫療專業認定,不應直接認定反應品質,請使用者解讀時審慎。